為甚麼狂牛症那麼可怕? 無藥可醫?狂牛症是怎傳播到全世界?

幾年前歐洲由於流行狂牛症,導致大量撲殺牛、羊隻或相關牛、羊製品被禁用,禁用的主題是「狂牛症動物組織與器官製成的相關製品」,其中包括了血清、膠原蛋白、白蛋白、骨頭內臟所製成之飼料、肉品...等等 ,可說是「談牛色變」。

狂牛症的致病原,是一種稱為普利子(prion)的蛋白質,此種普利子蛋白在學術界被稱為「Genetic Heresy遺傳上的異教徒」,因為普利子蛋白直接令宿主發病,這與以往是被認為只有細菌、病毒、黴菌、原蟲等 才會致病的觀念不同,蛋白質致病已顛覆了傳統固有感染的思考模式,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,這種普利子蛋白耐高溫(加熱攝氏幾百度殺不死),醫院標準消毒鍋(高達121℃)亦殺不死,異於一般蛋白質遇熱就變性(Denature)的物理特性 。傳染途徑主要為食用(使用)被感染動物所製成之製品。於宿主潛伏期長達十數年,發病後到死亡,平均是6個月,目前無藥可醫。普利子會鈣化腦組織 ,致使X光片呈現空洞狀,因此又稱海綿樣腦病變。

由於歐洲不吃內臟、骨頭,這些副產品,最後被磨成粉,當做動物飼料,而行銷全世界,就是這樣被擴散、傳染開的。例如韓國曾有病人因狂牛症致死之病例、日本亦發生牛隻因狂牛症病死之案例。

因為狂牛症致病原,耐高溫加熱殺不死,很有可能經由妳青春痘的傷口,被感染而不自知,避免使用來自疫區的原料,是必須要注意的。

經過狂牛症的恐慌以後,消費者除了美與青春以外,應更重視安全性的問題,因為除了美與青春以外,美得有智慧是每一個人追求的目標,決不會希望經過愛美的保養程序後,竟成為腦袋空空的海綿樣腦病變病人「沒腦袋的美女」。因此選購非「牛羊組織與器官製成的膠原蛋白」是慎重被考慮。

 

Revised 2019/07/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