淺談秀髮的保養

人說三千煩惱絲,關於「面子」問題,最重要的就是頭髮,誰不希望有一頭烏黑亮麗飄逸動人的秀髮,也因此市面上琳瑯滿目各種的護髮、潤髮、甚至是所謂頭髮營養補充品的產品,到底要如何正確的保養秀髮,是現代人不可不知的課題。

頭髮保養的重點,在於毛囊,而毛囊保養的重點,就在於頭皮的微血管

就跟皮膚一樣,頭皮的微血管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慢慢老化、死去,而仰賴微血管供應養分的毛囊,在得不到養分後,便開始萎縮、死亡,隨之而來的便是異常掉髮現象,當然,到最嚴重的狀況,就是禿頭了。

人的頭髮有一定的生命週期,從生長、退化、靜止、再從新開始生長,每天掉100跟頭髮屬正常掉髮現象,若掉太多了,就是異常掉髮。異常掉髮的原因很多,遺傳性(如雄性禿)、產後掉髮、生病、接受藥物治療或化療、內分泌與新陳代謝、生活壓力…等。

不管是什麼原因引起的異常掉髮,其病症都是始於頭髮毛囊周圍微血管的退化、萎縮、甚至死亡。暫時性的掉髮症狀大多可以自行恢復,隨著年齡的增長,微血管及毛囊逐漸萎縮形成永久性掉髮,這時不僅在外觀上不好看,影響一個人的自信心,想要恢復至年輕時的一頭黑髮,也是件很困難的事了。也就是說,要常保一頭秀髮,就要從預防掉髮做起,頭髮保養的重點,在於毛囊,而毛囊保養的重點,就在於頭皮的微血管。毛囊是頭髮的根本,微血管是毛囊的土地,一定要好好的呵護它。

護髮產品只能用來「護髮」,無法保養毛囊

市面上的護髮產品多強調使頭髮滑順烏黑、修補分叉毛燥、或是添加一些維他命元素號稱能滋養頭髮,這類產品多可以獲得髮質明顯的改善,但只著重於頭髮上,而忽略了頭髮的根本---毛囊,對於掉髮的現象也多沒有幫助,這就好像我們可以用化妝品來掩蓋、遮瑕,打造美麗的臉蛋,卻無法改變皮膚日漸老化的事實。

膠原蛋白對於頭髮保養的關係

膠原蛋白能用於皮膚的保養已經是眾所皆知,補充皮膚流失的膠原蛋白能夠延緩老化,但其實膠原蛋白也能應用在頭髮的保養上喔。頭皮也是皮膚,也是會流失膠原蛋白,補充膠原蛋白讓頭皮維持在最佳狀態,並有助於修護、再生老化的微血管,給予毛囊充足的養分。

所以說起來,膠原蛋白用於頭髮保養上是在保養頭皮以及頭皮中的微血管,頭皮、微血管健康了,獲得充足養分的毛囊自然就健康;毛囊健康了,自然就有健康的秀髮。

保養秀髮不可馬虎

除前述所提異常掉髮的原因外,過度日曬、不當的吹整染燙、頭髮梳洗過於頻繁、飲食失調、用藥不當…等,都會造成問題毛囊,而這些也是常常被我們忽略的小細節,對頭髮日積月累的小傷害,最後往往造成嚴重的問題頭髮現象,實在是不可不慎,因此關於秀髮,除了保養外,也要認真的思考如何把造成問題頭髮的因素給降至最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