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角質的原理是什麼?

皮膚的表皮細胞又稱角質細胞,死亡的角質細胞若沒有完全從皮膚表層脫落,就形成肉眼看的到的皮屑,若死亡的角質層太厚,將會造成皮膚粗糙、暗沉、沒有光澤、不光滑、不細嫩,或是堵塞毛細孔造成青春痘等現象。

 

要用什麼東西來去角質呢?方法有兩種,一種是用外力磨、刮來除角質,像是磨砂膏,以及早期的挽面;另一種最簡單的方法,就是用""性溶液,""本身就是極佳的去角質材料,弱酸能軟化角質,讓其剝落下來,達到去角質的目的。簡單說,所有的酸都能去角質,就連家裡的食用的醋(),都能用來去角質,常用的去角質成分包含果酸(Alpha-hydroxy acid, AHA)及水楊酸(Beta-hydroxy acid, BHA),果酸是一統稱,其系列酸類包括,常見的果酸有:甘醇酸、蘋果酸、酒石酸、檸檬酸、乳酸、杏仁酸等等,在弱酸狀態下都可最為去角質的配方。

 

用強酸來去角質,就是所謂的換膚,其酸的強度介於PH 0.5~2之間,由於太酸了,會造成表皮細胞死掉3層、5曾或更多,產生的紅、腫、熱、痛的傷口等的肌膚損傷,隨後長出新皮膚,結痂脫落下來,完成換膚的整個療程。換膚是有風險的,新聞報導都說因換膚導致破相,產生糾紛,時有所聞,由於形成傷口,若感染有可能無法恢復原始肌膚,形成凹洞、結疤之疑慮。

 

這邊要特別提一下水楊酸,是從柳樹皮萃取而來,也稱柳酸,在醫學上有一個產品叫柳酸絆創膏,專用來治療去除雞眼,將柳酸絆創膏貼每天貼在雞眼處,整個雞眼壞死後,雞眼就慢慢脫落下來,就治好了,整個概念就是用強酸將雞眼壞死,接著長出新的肌膚,讓壞死的雞眼脫落,達到治療的效果。

 

水楊酸是一種最常用的去角質成分,若當成每天的保養品,其酸度就要捏拿好,過酸了,一定會傷及表皮細胞,令表皮越來越薄,長期下來,會有畏光、過敏的現象產生。雖然能讓皮膚外表美美的,但卻讓肌膚生病了,不健康也不完美。

 

41℃可溶性膠原蛋白能修護你的表層皮膚、同時也能自動地鑽進皮膚深層補充妳流失的膠原蛋白,是問題肌膚的好幫手,是修護肌膚最簡單、最快速的方法。 

 

Revised 2019/7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