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膠原蛋白」熱門生技產品 商機飄香 珩陞行宣佈自鳥類萃取原料,全球首創

工商時報   第10版   中華民國90年2月17日   產業情報

龔俊榮/台北報導

在珩陞行生技公司宣佈可由國人首度量產膠原蛋白之前,和康生技與台鹽公司都已投入不少經費開發膠原蛋白產品,其中和康研發的止血棉,預料在今年年中可獲得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(FDA)的認證,並開始生產上市;台鹽公司正在興建的膠原蛋白工廠,也可望在下半年量產,並申請健保給付,屆時國內的生技業者已可與國際大廠如嬌生公司,開始一較長短。

在生技業界,不少公司都對膠原蛋白很有興趣,最大誘因是,膠原蛋白的用途很廣,各自隱藏不少商機,以在美國為例,不管在皮膚填補、尿失禁或止血棉等產品領域,都有生技公司在研發或經營,也因各有獨佔性,彼此在不同的產品上自尋商機。

據瞭解,國營事業中台鹽公司對進軍膠原蛋白最有興趣,動作也最快,所規劃興建的膠原蛋白工廠預定六月中進行試車,八月量產,並向健保局申請健保給付價,正式介入國內膠原蛋白的市場。

台鹽公司強調,未來也計劃向美國FDA申請工廠認證,以符美FDA的規範。該公司預計生產的膠原蛋白是從牛皮中萃取,比一般豬皮在生產成本上便宜一至二成。

和康生技則是民營企業投入膠原蛋白研發工作的最早生技公司之一,該公司已獲得美國FDA第三級醫療器材臨床試驗的許可,預定六、七月左右,就可完成臨床計畫,在無意外的情況下,利用膠原蛋白而生產的止血棉,可望正式問世。

和康研發的膠原蛋白主要來源是牛筋,未來該公司也有意朝組織工程的方向尋找商機,如關節軟骨,現階段是與台北醫學院進行合作。至於膠原蛋白的部分,則是與陽明大學共同合作的計畫。

珩陞行生技公司這次選擇的是從美容市場切入,未來也有意往人工皮膚的產品領域尋求發展,該公司最早是從檢驗試劑開始發跡,投入生技產業有七、八年的歷史,根據該公司總經理劉永詳的說法,所有的家當都投入在這項領域。

龔俊榮/台北報導

受到歐洲狂牛症的影響,衛生署已下令禁止含有牛羊組織萃取膠原蛋白的化妝品銷售行為,也使得市場陷入一股「懼牛症」的現象,不過,珩陞行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劉永詳十六日宣佈,已可自行生產膠原蛋白,並從鳥類中萃取,而非一般的牛羊組織,這將是國內第一家有能力生產膠原蛋白原料的生技公司,初期先切入美容保養市場,估計一年的市場有三至四億元的商機。

膠原蛋白的應用範圍十分廣泛,舉凡人工器官、人工皮膚、人工血管、外料材、製藥、醫學美容與化妝品等產品領域,都可見到膠原蛋白的蹤跡。

珩陞行生技公司總經理劉永詳表示,該公司經過八年的研發,終於突破技術瓶頸,可以從鳥類中萃取出可利用的膠原蛋白原料,與一般從牛羊等組織萃取的來源有很大的不同。

劉永詳說,從鳥類萃取膠原蛋白,該公司是全球的首創研發,而一般來自角類或牛羊等動物的膠原蛋白有不耐高溫的缺點;換言之,後者製成的膠原蛋白在加熱不能超過攝氏三十七度,而該公司生產的膠原蛋白可以達到四十一度,不僅穩定性較高,利用率也較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