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膠原蛋白能夠止血,膠原蛋白與傷口修護有什麼關係?

人體在出血時會經過一道道的程序來啟動凝血機制以止血,而膠原蛋白能直接活化(激發)凝血系統中的血小板,達到快速止血之效果。

皮膚在受傷出血後,會經過下列的順序來修護傷口,前一道程序沒完成不會進行下一道程序,這是人體的自然機制:

  1. 啟動凝血機制(結痂)以止血
  2. 修護補血管,阻止滲出液滲出
  3. 重建真皮層膠原蛋白,生長肉芽細胞及血管
  4. 生長表皮
  5. 掉痂

教科書指出膠原蛋白占整個皮膚重量的71%以上,傷口癒合需要大量的膠原蛋白,前面提到膠原蛋白能快速活化凝血機制,皮膚在結痂後就能阻止血液外流,下一步就是靠膠原蛋白來修補血管,阻止血管內的液體外滲,接下來需要大量的膠原蛋白重建真皮層膠原蛋白,生長肉芽細胞及血管 ,講俗一點就是"長肉",肉長好了,便開始長表皮,表皮長好了,結痂便會掉落,由此可看出膠原蛋白在傷口復原時所扮演的重地角色。傷口在復原後常見的皮膚問題如凹洞、反黑、結疤(纖維化),就是因為在傷口復原過程中,進行到某一步驟時,因膠原蛋白不足,使得傷口修護的不完全。

就算沒有膠原蛋白,正常人的傷口都能癒合,問題只在於癒合後漂不漂亮而已,所以在修護傷口時,補充膠原蛋白是很重要的。


2018/09/03補充修正